親子心理學: 【為什麼孩子不用功?】

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【為什麼孩子不用功?】


 
孩子沒辦法更用功,可能是因為方法遇到瓶頸; 方法不突破,再怎麼用功也只是強化用功模樣而已,並不是真用功。 改善用功的方法,可以從理解孩子的學習風格開始。
 
對於一個孩子來說,「努力操之在我」。
沒錯,很多父母會認為,努不努力自能自己決定,其實,很多父母沒有真正做到讓孩子決定。如果孩子已認定「努力不是操之在我」那他們怎麼會努力呢?
  
強化孩子自我意識更重要!這樣才能讓孩子自動自發學習。
自我意識很重要,因為學習風格一定是自我觀察最準:
怎樣維持專注力,一晚念一科,還是念三科?
先念喜歡的科目,還是討厭的?
熬夜好還是早起好?
除非孩子問你,不然父母應該別給意見,讓孩子自己去實驗探索。這樣一來你也可以真正清楚孩子的學習風格,就可以督導他補強。
 
但是現代父母通常不習慣這麼跟孩子說話,因為很難把學習當做孩子自己的事。孩子如果覺得不必為自己的學習負責,就會覺得是在為父母念書,不是為自己。但學習畢竟是一生的事,人人遲早都必須為自己負責,也遲早都必須揣摩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。
 
因此,一直逼孩子用功,不是沒效而已,還會延誤孩子學習力的成熟。如果希望孩子早一點把學習掌握在自己手裡,父母應該換個眼光來看用不用功這件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