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心理學: 床頭說故事,大人小孩同眠

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床頭說故事,大人小孩同眠


【聯合報╱詹惟鈞/宜蘭市】 
 
孩子一一出生後,我開始在睡前說故事給孩子聽,很多育兒專家認為說故事給小孩聽,對孩子語言發展幫助很大。由於內人幾乎每晚都要加班,老婆就把床頭說故事的任務交給我了。

我想藉說故事培養子女閱讀習慣,於是每晚都在床頭讀繪本給孩子聽,起初試著播放故事CD,但孩子經常不把它當作一回事,我跟孩子提到CD中的故事時,他們通常都沒有什麼回饋和反應。

於是我改拿親友送的繪本說故事,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,孩子不但記得繪本裡的人物,也期待我告訴他們下一頁故事情節,還會提出許多問題。大兒子才4歲多,已有10多本繪本被他翻爛了,但他樂此不疲,有時還會口齒不清地學我說故事。

孩子不想睡覺時,我最常搬出「虎姑婆」這項法寶,把電燈熄掉,漆黑中孩子很快閉上眼,怕被虎姑婆吃掉。隨著睡意漸深,看著孩子們熟睡時的果紅臉龐,此時,我也累癱了。床頭說故事可以助眠,而且沒有任何負作用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